人人必杀所爱,所以人人得以苟活。

薄荷苦酒

       (把写了一半的远望今天续完了。

        这世界上我能续的也不过就是这两笔东西了。

        我想续的那个梦,早就情断难寻。

        就这样吧。

 

      “两点五十九分,我睡着了,在球赛开始以前。”

 

        /blueseven  2019.08.17

 

1.

塞拉迷迷糊糊听到剃须刀转动的声音,睁眼去看床头闹钟,凌晨五点零一分。她撩开窗帘一角观察外面完全没亮的天色,再次回头向闹钟确认时刻,然后掀开被子下床去洗漱间看剃须刀的使用者。

沐浴后的丈夫正在刮胡子,小心翼翼,使她疑惑:“今天不是曼城的公休日吗?”丈夫没有说话,轻轻从她旁边侧身穿过房门,在衣柜的角落里准确找到最正式的深色西装、领带、深灰色棉袜、两枚蓝宝石袖扣。

于是她不得不继续提问:“何况现在才五点?”这句话后面跟随的是丈夫在鞋柜里挑选皮鞋的声音。他慢慢拿起又放下的三双鞋都不那么新了,最后选中一双才穿过两次的,和刚刚挑拣好的一堆东西一起拎在手里走向楼下客厅。

塞拉看着已经走到楼梯拐角处的丈夫,恍惚了一下,立马拢一拢额前碎发,在衣架上随便找件睡袍披上,紧跟着下楼,一定是有什么很关键的事情被自己遗忘了,瓜迪奥拉是这样的,不开心或者遇上重要的事的时候,一言不发。

看着丈夫终于整理好一切,最后对着穿衣镜紧一紧领带,她走上前去说:“一把年纪了,领带不要系这么紧。”然后动手帮他松了松,瓜迪奥拉没有阻止,开口说了今天早上的第一句话:“时间还早,你上去休息吧……我自己就好。”

塞拉带着一脸莫名其妙回到楼上卧室躺下,一直等着听楼下的关门声音,一直没有等到,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

客厅里的人并没打算出门,他蹬好那双只穿过两次的新皮鞋,又回到客厅里坐下,按着遥控器打开电视,不是很会使用似的,找了好一会儿,终于在一个画面非常模糊的频道停下,那个电视台滋滋哇哇在播放语言奇怪的广告,差一点就能吵醒楼上刚刚重新入睡的妻子。

瓜迪奥拉瞥向电视画面左上角那一行预告小字,即刻收拢闲晃的大腿,直起身子坐正,清一清嗓子,用左手扶着右手去重新收紧被放松的领带,满脸郑重。

那一行小字写的是:

现在是多哈时间早晨7:30分,距离阿尔萨德教练就职仪式直播还有30分钟。 

 

2.

记者用很蹩脚的英语问新任主教练:“为什么是阿尔萨德?你不要巴萨了吗?”

“这个问题让我觉得不舒服。”哈维坦诚,“我们应该尊重眼前的这一切,尊重阿尔萨德俱乐部的每一个人,将注意力放在现在的事情上。巴萨现在有带它的人,而我,不想总是听到有关于不能确定的未来的问题。”

球员哈维一向温和,教练哈维在自己成为教练之后的第一次采访里就显露尖锐锋芒。

隔着屏幕,隔着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很多人没有第一时间看到这段对话,也就更无从知道,其实现场还有一句话跟在后面但没有被剪辑进去:“而且巴萨也没有给我打电话呀。”

语气轻松,是调侃。

生活终归是平静的。离开故土四年,哈维已经寻找到更深层次的宁静。他偶尔还是关注一下西甲比赛,有时也看英超,在成为一个彻底的观众之后,哈维开始收获那些只有观众才能得到的乐趣。

“成为一个好教练是您接下来的主要目标吗?”

“事实上,成为一个好教练一直以来都是我的目标。你们知道的,我在国家队遇上了阿拉贡内斯,在巴萨遇到过瓜迪奥拉,他们对我影响很大。”哈维说:“我享受掌控比赛的感觉,这是巴萨教给我的,现在我想将它教给其他热爱足球的人。”

卡塔尔是一个很好的土壤,它接纳了这样的我,也会接纳我带来的足球。

哈维的确是这样想的。

阿尔萨德训练基地旁边有个小教堂,里面有一位非常年轻的教父,在这片属于伊斯兰的土地上,它和他都不受到真正的欢迎,但它们还是存在着。

哈维偶尔去坐一坐,教父会讲还算流利的西语,让人有一点归属感。

他刚得知哈维要在此退役并执教的消息时也曾问过那个问题:“你不要巴萨了吗?”教父给哈维看自己的游客照,是在卡纳雷斯喷泉旁边的一张自拍。哈维用手指触碰陌生人的手机,告诉他:你看,巴萨就在那里。

在屏幕上。

哈维在很多场合的采访里讲过自己总有一天要回去的话,讲累了,讲倦了。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比赛没能取得胜利,这给他不少压力。

 

3.

阿圭罗注意到今天教练有一点不同往日的烦躁。训练结束之后的讲话中更是混杂着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内容:

“当一个人只顾及眼前的一切而对其他事情漠不关心的时候,他就失去和世界连结的能力,这是危险的。”

大家也都莫名其妙的时候,瓜迪奥拉继续讲:“所以你们都要时刻警醒,今天踢的这颗足球不是只为了今天。”

众人点头表示知道,然后解散,阿圭罗走在离开训练基地的队伍的最前端,掏出手机给梅西传消息:巴萨最近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没有啊,一切正常。”

阿圭罗刚想继续回复说那瓜迪奥拉怎么跟大敌当前一样慌乱。距离下一场比赛还有一个多星期,他很少如此六神无主。

没几分钟又收到一条:“不过哈维退役了,就在卡塔尔,直接开始执教。”

他回家之后在网络上找到有关哈维的采访录屏,大概阅览一番,也没得出一个瓜迪奥拉说出的那个结论,怎么了呢?

晚饭过后,阿圭罗将今天发生的事情粗略告知电话那头的梅西。

梅西想了想,“哈,明天如果佩普还这么失常的话,你可以说‘和喜欢的一切缔结盟约不需要能力,是一种本能’这种话来怼他。”

阿圭罗将准备好的台词牢牢记住,不过第二天没用上。他去到休息室时瓜迪奥拉坐在自己的凳子上看清晰度很差的比赛录屏,一帧一帧暂停,叼的一根烟从嘴里拿下来,先是放到左手,又放到右手,眼睛不离开屏幕。

试图从球衣样式上判断出是哪场比赛,但很快失败了,阿圭罗确实不知道这个黑白配色球衣是哪家俱乐部的:“这是啥比赛啊?”

他的问题无人回答。

瓜迪奥拉嘴里念叨的一直是:“怎么可以把控制权交给对面?怎么会忘记控球,忘记掌控比赛?”

 

4.

阿尔萨德在联赛的第二场里获得一个好比分的胜利,主教练照例首先接受采访。

“足球有上千种形式,但我认为足球最好的方式是要掌控比赛,讲究控球,这是我想传递的,我也是被这样培养的。享受它。”

哈维三个月之前还在这个场地奔跑,传球,射门,和队友拥抱欢呼,现在打着讲究的细条纹领带站在白色直线划出的场外。

如此快速地完成身份转换即意味着他比别人更合适带领球队走向胜利,第一场只是一个尝试。

“是不是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您还没有准备好?”

哈维笑着摇头,拒绝回答这个问题。没有谁是准备好才出场的。

“卡塔尔是我开启教练生涯的理想之地。”

哈维在昨天已经收到许多来自世界各地朋友们的祝贺和鼓励。想开好一艘可以在伊比利亚半岛靠岸的巨轮,要先从划好眼前的小船开始。他不是那个从最初就计划好要横跨大西洋的人,这不是他的性格。

“您的媒体话术也是从昔日教练身上学到的吗?”记者打趣道。

“瓜迪奥拉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而我只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新人。”

哈维笑,在谁也没有预料的时刻又提起那个名字。

失败时归咎于当下的自己,成功时归功于过去的重要的人。

谁也没说过过去的重要的人是不是现在依然重要,谁也没有先提起,我还想念你。

我一直关切你,想念你。永远。

“我还记得小时候对于踢球的渴望,以及和兄弟姐妹小伙伴们享受踢球的快乐。现在我39岁,依然用当初同样的热情享受职业足球。因此我只想简单地说一句谢谢,感谢在我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我会非常非常想念在球场踢球的感觉。”

我对这世界有着只属于自己的理解,别人怎么说不是我需要考虑的事情。

所以我还要,感谢如今已经48岁依然站在球场边上那道白色直线之外和我做着相同事情的你。

 

 

5.

巴萨新赛季的比赛在今天夜里凌晨三点拉开序幕

首发名单上的名字排列让人觉得陌生

喜欢的一切常在梦里重现

这场梦究竟是不是一斟可以无限续杯的薄荷苦酒

只在最初调制的时候加入足够的金朗姆,一饮而尽之后续添浓烈得发苦的薄荷糖浆

放上新鲜薄荷叶做点缀

这名单上的许多名字都是这样新鲜

“你的酒杯里还有酒精吗?”它究竟还能不能称得上是一杯酒

酒喝完了,酒保走过来拿走杯子,帮忙续上

它依然是一杯,完整的,薄荷苦酒

 

 

评论
热度 ( 20 )

© blueseven | Powered by LOFTER